第八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特训营启动仪式在西华大学举行

作者:聂虹 张人予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07-17浏览次数:1142

717日,第八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2017北斗遨翔双创特训营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本次比赛共征集作品1864份,评选出十佳优秀科技教师奖20名,优秀组织奖21名,一等奖21名,二等奖35名,三等奖59名,优秀奖117名,2016年北斗领航梦想活动优秀科技教师奖12名。

“北斗杯”大赛主办单位代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处长李挺,本次活动主办单位代表、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组委会主管何欣,本次活动承办单位代表、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小林,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院办主任高俊艳、德阳京元空间信息专修学院副院长杨泰金及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理事长陈冬生出席活动。大赛组委会主任、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理事、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顾问郑立中教授主持颁奖典礼。

李志民主任、王小林副书记、李挺处长以及何欣主管分别作了精彩致辞。李志民主任表示,“北斗”卫星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国家的发展奠定了现实的物质基础。“北斗杯”围绕“北斗”卫星应用举办大赛,对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有促进和推动作用,教育部将积极鼓励和支持这样的活动。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致辞

王小林副书记首先向远道而来的领导、嘉宾及来自全国各地参与此次科技创新大赛的科技教师和青少年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西华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并于今年5月正式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学校注重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这一育人理念与大赛精神高度契合。本次“北斗杯”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西华大学举行,对学校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关注并致力于学校的创新创业事业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致辞

李挺处长对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表示祝贺,同时对指导本次活动的领导、专家和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航天事业为科技进步、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北斗杯”的建立和发展对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航天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处长李挺致辞

何欣主管表示,“北斗杯”大赛是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赛期间,全国六大赛区举办了六十余场活动,开展了多场相关培训,为我国卫星导航系统的科学普及和应用推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组委会主管何欣致辞

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嘉宾为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十佳优秀科技教师奖、优秀组织奖代表颁发了奖项。四川德阳中学的王善云老师和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王江水同学分别作为获奖代表作了获奖感言。随后,现场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重点实验室等七所北斗科普教育基地学校进行授牌。北斗科普教育基地学校在第八届北斗杯大赛活动开展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基地学校的推动作用,促进了大赛的发展。

第八届“北斗杯”大赛颁奖典礼合影

授牌结束后,郑立中教授为两名优秀学生代表授旗,标志着2017北斗遨翔双创特训营正式启动。

授旗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院办主任高俊艳与西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博特邀作了科普报告。

李志民主任以《信息技术发展与成长成才》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报告介绍了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以及互联网对人类文明的影响。他谈到,技术的进步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根本动力,并鼓励大家借鉴“互联网英雄”的成功经验,积极创新。

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院办主任、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秘书处秘书长高俊艳就《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与青少年创新创业教育》作报告,对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进行简要介绍,并从空间信息GNSS的应用,北斗杯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的发展历程等方面作以说明。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博就我校的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介绍,为来宾展示了我校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

下午两点,与会来宾在行政楼212会议室举行北斗科技教师工作经验交流会。来自福州闽江学院、大连工业大学、华阳中学、德阳中学、中南大学等学校科技教师分别就学校开展的北斗创新项目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并就开展创新教育的工作经验进行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北斗杯科技创新大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锻炼了动手协作能力,开拓了学生的创新思维。

交流会现场

据悉,按照活动组委会的安排,在接下来的四天里,2017’北斗遨翔双创特训营的师生将参观智慧水务综合服务平台、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等地,并进行高校招生面试演练及各特训小组项目方案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