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骨干教师CAI创新教学方法培训

作者:聂虹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01浏览次数:1080

    为了促进我校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和方式的转变,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具有西华大学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828日—31日,我校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蔡剑,在四教报告厅和行政楼212会议室为我校教师进行CAI创新教学方法培训。

此次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828日—29日,学校组织200名优秀骨干教师进行CAI创新教学方法培训;第二阶段遴选出20名优秀教师参加后续两天的强化培养,并认证成为具有创新创业课程自主教学能力的师资力量。

828日上午900,我校2017年教师CAI创新教学方法培训开班仪式在四教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蔡剑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教务处处长刘保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赵修文,创新创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浏,人事处副处长张彦及全体参训教师参会。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胡天石主持会议。

开班仪式现场

王小林副书记表示,加强教师创新创业培训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对教师的必然要求,此次培训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大胆尝试,体现了学校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再上新台阶的决心。随后,他介绍了学校在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已有的成果和平台,并强调大家应当用好当前有利条件,通过把“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教育理念的转变,推进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让创新创业教育走上与一流大学水平接轨的道路。他希望大家通过学习,提高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基本功,最终成为创新者的启蒙者,创业者的引路人。

2829日,蔡剑教授围绕创新思维与企业家精神、创新理论与创业方式、价值创造与创业机会、商业模式设计与开发、创新资源与企业资本、创业计划与企业开办创新实践与创新管理,网络时代的创新创业等话题给大家授课。除了理论学习,参训教师们还通过网络应用进行实战演练,模拟创业过程,组建团队成立项目,结合理论实际操作。29日下午,各项目团队进行汇报路演,决出20名优秀教师参加后续两天的强化培训。

蔡剑教授授课 (一)

蔡剑教授授课 (二)

30日至31日,蔡剑教授理论结合实践给大家介绍了创新创业教学关键、创新教练平台及其使用方法,参训老师们在互动实践教学演练和章节模块教学演练的过程中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最后,四个项目组的老师们分别以《创新无处不在》、《创业价值设计方法》、《创新思维》、《四步发现创新项目价值》为题进行了演练汇报。此外,我校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胡天石教授作了创新创业教学法的分享,校友企业家何文军也分享了自己选择投资的创业项目标准,强调创新创业要做好“人、事、策、势”四点。

最后,创新创业学院特聘院长关成华教授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并颁发了教练证书及师资发布人才金。至此,本次CAI创新教学方法培训圆满结束。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