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开展创新创业设计思维线下体验课

作者:李思奇来源:创新创业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1675

    为改善教师的课堂教学方式,提升师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学校于11月21日在3E-105开展了创新创业设计思维线下体验课。课程以创新创业思维与课程实战演练为主要内容,邀请到斯坦福教育与中心专家、技术与教学副主任Jeremy Sabol和硅谷创新部落创始人兼CEO艾欣主讲。来自各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体验课。

    Jeremy Sabol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设计思维的概念与发展。艾欣博士紧接着从“为什么运用设计思维”“怎么运用设计思维”“设计思维引入大学”等问题进一步延伸教学内容。她提到,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设计思维不仅对于创新创业的人很重要,对老师教学及学生汲取知识也很重要。设计思维应进入我们的课堂,成为我们的通识课程。她还向大家分享了学习三原则,即空杯心态、铃声规则、一个声音和多个声音。

分享会现场(一)

分享会现场(二)

    当被问到“创意从何而来” ,学员们纷纷开始“头脑风暴”,提出创意从“从头脑来”“从懒人来”“从梦中来”“从限制来”……在体验课程中,师生们尽情交流,碰撞思维,迸发出许多创新思想的火花。艾欣博士还分享了创新设计五步法,即:“共情—界定需求—生成想法—产品原型—测试”并让大家现场进行实践。她鼓励师生们跳出思维定式,从身边的一切事物展开讨论与设计。

    据悉,我校与斯坦福大学的斯坦福专业发展中心合作,共同建设“西华大学斯坦福创新创业课程实验中心”,正式将设计思维这种创造性的课程和培养方式引进学校,带来原汁原味的斯坦福设计思维课程,将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的学习与讲座,激发师生创新灵感,助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