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北航软件学院院长孙伟来校畅谈:创新创业要赢在智慧
发布人:创新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7-03-24   浏动态览次数:892

    你知道你自己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吗?
    你知道你的idea有多大价值吗?
    你知道成功创业的基本要素吗?
    6月1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北京软件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美国迈阿密佛罗里达州州立大学 FIU计算机学院终身教授孙伟来到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同学们作了一场精彩的创业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朱晋蜀主持。


讲座会场

    孙教授坦诚地为大家分享创业经验,并通过互动为同学们现场解疑答惑。他首先告诉大家要明白自己的竞争优势在什么地方;要学会理性思考,赢在智慧;学好基础课程的同时,跟上市场,与企业深度合作,积累工作经验;不能只顾着想idea,创业不能仅凭一腔激情,也不鼓励同学们干那些没有科技含量的创业。在这个“全社会都在说创业”的时代,孙教授希望同学们要冷静下来,理性思考,认清现实,正确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创业,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创业。他说,创业成功是一个需要创业者具有创意、热情、资源、管理能力、执行力的“小概率事件”,对于没有社会经验的大学生而言,比起盲目跟风创业,就业能教会他们更多。孙教授强调,创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做对三件事:做对机制、做对人、做对事,并不断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孙伟教授作创新创业讲座

    “请问孙教授,作为在校本科生,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增强自己的创业能力呢?”“我们要准备到什么程度开始创业比较好呢?”……讲座期间,同学们纷纷现场提问。孙教授一一为其创新创业难题支招。孙教授表示,他主张不扼杀学生的创造力和追求自由的精神,建议大家拓宽视野;选择好的创业平台,比如参加一些有前景、技术含量高的创新创业团队,利用假期时间,多学习,努力塑造自己。同时强调,同学们要做好职业定位,努力培养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通过孙教授的分享,我的创新创业思想有了一些改变,就像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我明白了在创业过程中的执行力比点子更重要;要创业必须学会新的思考方式,站在不同角度想问题;现阶段思考问题的方式比解决问题的方式更重要。”讲座刚刚结束,2012级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王志新同学就激动地分享了他的感受。
    据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毕业生创办的企业,已经好几十家拿到了A轮融资,许多学员(身价过亿)在行业中已经成为。马云举办的“湖畔大学”的学员中有3个孙教授的学生,身价均超1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