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关于举办“菁蓉创客学院——2018创业大赛实践班”的通知
发布人:创新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0   浏动态览次数:405

关于举办“菁蓉创客学院

——2018创业大赛实践班”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菁蓉创客学院是由西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与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管委会共同主办,旨在培养区域内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创新创业管理和方法的创业者,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双创人才的训练营。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两期培训课程,学员反馈效果良好。为了提升我校双创项目质量,帮助双创团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双创大赛和后期孵化,学院决定举办“菁蓉创客学院——2018创业大赛实践班”,并邀请到曾劲、周汀等一批国内知名双创导师授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8创业大赛实践班项目介绍

本项目是菁蓉创客学院的子项目之一,旨在面向具有创业意愿并积极参与创业实践的在校师生和校友,通过系统的案例教学、一对一的专业辅导,为已有创新创业项目的团队提供专业的、有针对性的项目进行参赛和孵化指导。同时,实践班将利用资源优势聚集大学生创业者,为创业者们提供良好的交流及互动平台,通过项目成员招募或项目兼并重组,实现优势互补及资源的充分利用,帮助大学生创业项目落地及获得更好的发展。

二、课程介绍

1.培训班分为五个模块,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课程内容共40个学时(课程内容见附件1)。

2.采用小班制授课,每期培训班限80人,严格学员准入筛选,最大保证教学质量。

3.主要采取周末集中授课。平时根据学员时间,进行分组研讨、交流;并根据实际情况与教学需要适当安排教学参观与实践。

三、报名条件

1.具有强烈创业意愿,积极参与创业实践的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已经注册创业项目或有创业计划书者优先;

2.少部分毕业五年内有志于创业的西华校友;

3.少部分校内从事创新创业指导工作的教师;

4.能完成项目的所有教学内容。

四、选拔流程

1.报名(1015日前将报名材料发到邮箱380695073@qq.com

(1)菁蓉创客学院2018创业大赛实践班入学申请表(附件2);

(2)企业家推荐信1封。或者您认为有助于体现个人优势和特点的申请资料。

以上1为必备申请材料;2为辅助申请材料,如有,请提供。

2.入学面试(101617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学校根据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价,确定面试名单,并于1018日前公布。

3.录取与行课(1020-1110日)

首期招生名额上限为80人,不低于50人,根据申请者的实际情况择优录取。

五、学院管理与课程考核

1.学员管理

(1)2018创业大赛实践班由创新创业学院负责教学与实践管理,配备专职班主任,并选拔班长等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及相关协调工作;

(2)学员在学习期间,需服从教学安排,不得无故迟到、早退和旷课。缺课4学时以上,考核不合格。

2.课程考核

(1)学员经过前期课程学习后形成自己成熟创业项目,实践班将在最后一次课程集中进行考核,内容为创业项目成果展示与答辩;

(2)学员修满规定课程,考核合格后颁发菁蓉创客学院结业证书。

六、预期收获

1.毕业学员创业项目在校内孵化可优先推荐申报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补贴。

2.毕业学员创业项目优先推荐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资金资助。

3.毕业学员所在创业团队可优先申请配备一名企业家导师或在校导师;

  

附件1:菁蓉创客学院2018创业大赛实践班课程内容

附件2:菁蓉创客学院2018创业大赛实践班授课讲师信息

附件3:菁蓉创客学院2018创业大赛实践班入学申请表

  

                                                创新创业学院

   二0一八年十月九日

附件1


        菁蓉创客学院2018创业大赛实践班课程内容

时间

主题/内容

授课讲师

模块一:创新创业大赛深度解析

1020日上午

  

课程要点:创业大赛规则解析及评审重点;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来源与选题策略;创新创业大赛参赛筹备关键步骤:创业项目商业模式构建原理;科转类创业项目商业模式构建方法;文创类创业项目商业模式构建方法;商业模式市场需求论证;商业模式技术优势论证;商业模式产品服务论证;商业模式市场营销论证;商业模式财务模型论证。

曾劲

模块二:商业计划书与路演ppt的制作优化

1020日下午

课程要点:创新创业大赛计划呈现要点;创新创业大赛计划核心内容;创新创业大赛计划优化策略;创新创业大赛展示PPT结构梳理;创新创业大赛展示PPT视觉优化;创新创业大赛展示VCR编排要素;创新创业大赛展示VCR展示技巧;创新创业赛前训练关键要素。

周汀

模块三:创新创业重点项目指导——商业计划书与路演PPT

1027日上午

8:00——11:40

第一轮次项目以及商业计划书的指导修改

王嘉骏

苟春国

王允详

1027日下午

13:00——16:40

第二轮次项目以及商业计划书的指导修改

113日上午

8:00——11:40

第一轮次项目路演PPT的现场展示并指导修改

113日下午

13:00——16:40

第二轮次项目路演PPT的现场展示并指导修改

模块四:参观孵化器

1028日上午

参观校外创新创业孵化器(菁蓉创客公园)

  

1028日下午

参观校内创新创业孵化器

(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俱乐部)

模块五:创新创业重点项目指导——结业路演答辩

1110日上午

8:00——11:40

第一轮次的项目现场路演答辩并进行指导

(成果展示)

王嘉骏

苟春国

王允详

1110日下午

第二轮次的项目现场路演答辩并进行指导

(成果展示)





附件2

菁蓉创客学院2018创业大赛实践班授课讲师信息

曾 劲

北京华富嘉辰投资基金副总裁

万学创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兼总裁

重庆万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重庆万学锦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广西邦友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

第三届 “互联网+”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天津市等多省市创新创业导师、车库咖啡等国内12家知名众创空间创业导师

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创新创业导师,

天津市人社局等特聘创新创业企业导师。重庆市人社局“未来企业家”项目总设计师。

第三届 “互联网+”大赛蚊所未吻青蒿素驱蚊水等三个国赛金奖项目导师

曾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化集团担任重要管理职务,为多个政府部门提供创新创业系统解决方案,并出任多家国际著名企业战略与运营顾问,同时也是国内著名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为数十家知名企业提供战略与融资解决方案。

  

周汀

北京华富嘉辰投资基金华东区投资总监

前上海盛万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

华东理工大学本科和 MBA 研究生学历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委员

先后任职大型国企人事经理,A 股上市公司直属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常务副总经理以及知名投资基金副总裁。周先生在企业市场营销、生产服务,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等领域均有丰富经验与卓著业绩。


王嘉骏

工信部高校中小企业创业就业实践基地校企协同创新中心项目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

万学教育集团西南区总经理、高级研发总监

全国高校创业就业导师

创业与职业资深培训讲师

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硕士

创青春大赛评审专家

人社部中国创翼大赛评审专家

西南交通大学双百人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库、“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

延安大学特聘“红专伯乐”创新创业导师

延安市高新区特聘延安·红色筑梦空间“筑梦导师”

北京中关村车库咖啡创新创业导师

曾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德国柏林经济和法律应用技术大学(Hochschule für Wirtschaft und Recht (HWR) Berlin)留学学习,并先后在西南财经大学、新东方等单位任职工作。

基于对国内外顶级企业管理经验的研究和高校创业人才培养经验的总结,形成了优效的创业人才培训流程。指导全国各地大学生创业项目高概率孵化并成功获得融资,先后指导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多支高校创业团队。对于创业领域选择与市场测试、初创项目运营与策划、项目路演、企业管理、团队建设等方面,有着深刻的理解以及丰富的实践指导经验。

  

王允祥

万学教育集团高级培训讲师

万学教育集团高级研发经理

东北农业大学,作物遗传学硕士

比利夫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创建运营“9号果园”销售平台

基于自身的创业实践及对国内外高校大学生培养经验的总结,对高校学生能力培训的独到见解。对于创业大赛、商业计划书、项目路演、项目运营等方面,有着深刻的理解以及丰富的实践指导经验。曾指导第四届大学生“互联网+”大赛参赛团队。


苟春国

万学教育集团高级大客户主管

创业与就业指导资深导师

曾辅导项目团队在第四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指导的大学生进入IBM、华为、小米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就业

对于创新创业大赛、商业计划书、项目路演等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指导经验。

  

附件3

菁蓉创客学院2018创业大赛实践班入学申请表

姓名

  

性别

  

照片

学院名称

  

年级专业

  

学号

  

电话号码

  

电子邮箱

  

T恤尺码

XS\S\M\L\XL\XXL\XXXL

创业感言

(不超过50字)

学生期间科研创新、创业实践经历

(包含成果介绍)

  

  

创业想法(创业计划)概述

(不超过1000字)

  

  

  

  

  

  

  

  

  

  

申请人申明

我确认在此表格所填写的一切信息及提供的其他材料均属实,现正式提出入学申请,入学后我将遵守菁蓉创客学院教学管理规定,并积极参与各项教学、实践活动。

  

  

诚信签名:年月日